厌九

迪士尼在逃后妈

知否2.










.

架空民国,类现代,史实经不起推敲,别杠











3/

如果说前一晚醉酒后仅仅是头疼,那此刻看到那一纸婚书的王一博就像是被整个季节当头浇灌下来,像汤霜刑,在被灼烧之际才发现那熊熊燃烧的滚烫的主题是自己。


白娟黑字,自己的名字大大方方的签在上面,不带一丝含糊,鲜红的指印粘在上面,形成鲜明的对比。


对象……对象是谁?我什么时候签的?对方为什么会同意?


王一博吓得手都在抖。


他记得父亲的忠告,父亲说,进了上面,连婚姻都要为自己的后路考虑,切不可随心,否则……


父亲的话没有说完,但从他眼中的情绪,王一博猜测,事关母亲。


王一博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把纸打开,肖家二公子肖战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上面。工工整整的签名亦如他这个人,整洁,漂亮。


王一博瞬间慌了神,深呼了几口气,有些痛苦的闭上了眼。


“肖战,肖战……”

“希望不会害了你。”






“一博,醒了?”蔡樊进了王一博的房间,看见坐在软榻上发呆的王一博,关心道,“头还疼吗?”


王一博道:“没事了。”


蔡樊看到王一博拿着那张纸,笑了笑道:“当初看到你有些排斥入政,我还担心你和你爸的想法不一样呢!想不到是早就有自己的目标了啊。这才入职,自己后续的发展都想好了,果然是你爸教出来的孩子。”


王一博皱了皱眉:“蔡叔……这,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你不知道?什么意思?”蔡樊皱着眉,看着一脸苦涩的王一博。


“我……我断片了。”


“那那纸上写的肖战,你认识吗?”


王一博摇了摇头:“一面之缘而已。”


“一面之缘?一面之缘居然能让肖二公子主动提出同你联姻?而断了片的你,居然会无意识中一口答应?”


“我那真就是喝醉了。”王一博低着头道。


“但是肖战,主动找你是真的,他没喝醉。”蔡樊正了正脸色,“无论如何,一博,昨天宴席上你签了它,就注定你不能毁约。”


“为什么?”王一博看着蔡樊,“我那是不清醒的状态,这对谁都不公平。”


“王一博,你知道肖家吗?”蔡樊严肃的看着王一博。


王一博道:“仅听黎先生诉说过一二。城南的肖家垄断了整个京城的盐铁和绸缎贸易,前段时间刚起了胭脂和首饰买卖,生意很好。”


蔡樊摇了摇头:“一博,你知道的仅是肖家的冰山一角。”


“如果他肖家仅是商贾之辈,那这一纸婚约当个玩笑我也可以帮你圆过去,可是他肖家不是。”蔡樊看着王一博扣着自己的手出神,叹了口气,继续道,“肖家老爷子,也就是肖战的爷爷,当年护国立了大功,批了特级上将。因伤退休之后,才开始经商。


“本着照顾老兵缘由,上面把盐铁权给了肖老爷子,肖家也是从此成了京城三大家之一。


“肖老爷子的妻子是江南苏家大小姐,他父亲是江南军阀的总司。肖老爷子只有肖辕和肖煜两个儿子,肖辕是在美的一级特务,在那边和世代经商的罗先生结了婚,十年前在执行任务时死在了那边。而肖煜,也就是肖战的父亲,是现在京城唯一的二级上将。


“肖战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哥哥接手了老爷子的生意,将肖家的经商范围不断扩大,如今势力已经远远超出京城的另外两家。


“肖战的哥哥和城北的萧家小姐商业联姻,逼着京城的杨家搬去了江北。肖战的大姐二姐分别和江北,江西的两大军阀总司政治联姻。


“表面上,肖家仅与萧家联姻,两个女儿远嫁他乡。实际上,肖家把手伸进了三大势力范围。


“而肖战作为肖家最小的儿子,如若你当时拒绝也就罢了,毕竟他本就是个好说话儿的主儿。可现在你已经当着所有人的面答应了他,却还要撂他的脸,你觉得这现实吗?


“再者,他肖战主动向你提出联姻对肖家来说本就是拉了脸面的事儿,如果毁约,就算肖战愿意放过你,肖家会吗?


“一博啊,肖家要是不放过你,这不仅仅是你的未来没了,你和你父亲的命,可能也就没了啊!”


蔡樊叹了口气,拍了拍王一博的肩道:“我本以为你是知道了肖家的势力,想听从你父亲的期望,进一步为国家效力,没想到……”


王一博抬起头看着蔡樊道:“那……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我觉得……”


“一博啊,不是我不帮你,只是这事我是真的帮不了。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蔡樊差人送了一份早餐到王一博的房间后,便留他一人在房间里。


“这孩子……”蔡樊摇了摇头,“也不知道这是福还是祸啊……”





王一博盯着送进来的一杯果汁愣神。


他喜欢肖战吗?喜欢,哪怕仅是一面之缘,王一博也可以在一秒钟之内给出这个答案。


愿意和他联姻吗?愿意,甚至之前想了千遍万遍能和他在一起。


可是,可是肖战哪哪都好,就是家世不好。太大了,太超出自己的想象了,太超出自己的控制范围了。


而且,为什么?为什么他们都和父亲一样?


本以为自己的背景会害了他,没想到自己不过是他的世界中的那么一个小角,甚至连角都不如。


也好,也好,至少自己不会为美好的他带来灾祸,哪怕美好的他也有自己不理解的“瑕疵”,也不能是自己伤了这块玉。





王一博长叹了一口气,仰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喃喃道:“母亲,父亲,我该怎么办?”










4/

王一博及其不爱给别人带来麻烦,却在蔡樊家的客房整整闷了一天。直到傍晚时分佣人上来叫他下去用晚饭时,王一博才回过神来,自己早该回家了。


看着王一博失了神的样子,蔡樊也没强留他用餐。只是在门口时,将一张纸塞进了王一博的手里,便和王一博道了别。


王一博出着神,借着自己三周来形成的肌肉记忆,沿着街往自己家的宅子走。都走到家了王一博才想起来蔡樊塞到自己手里的那张纸。王一博急匆匆地打开,肖家宅子的地址静静地躺在上面。


王一博轻轻勾了勾嘴角:蔡叔叔……真的什么时候都想的这么周到。





王一博去了肖家,给管家留了一封约肖战见面的信,便离开了。虽然当时肖战就在大宅,王一博也没有见。


他不急着见肖战,他需要一个晚上好好地组织语言。





有时候,你希望时间可以走快一点儿,它却怎么也不走;有时候,你不想它走,它却逃窜的比什么都快。


到达约定的咖啡厅的王一博在入座的那一刻觉得自己这十几个小时都白过了,尤其是看到肖战带着笑脸向他走来的那一刻,王一博脑子里本来组织好的语言瞬间消失殆尽。





“你好,王老师,我是肖战。”肖战笑着,向王一博伸出了自己的手。


“您好,不必叫我老师。”王一博轻轻向肖战点了点头,握住了肖战伸过来的那只手。


肖战的笑意更胜了:“今天早上李叔才告诉我你昨晚来过,不好意思,应该请你进去坐坐的。”


“无事。”王一博摇了摇头,“是我要求李先生今早再告诉您的。”


王一博继续道:“肖先生,我也就开门见山的和您直说了。今天约您出来,是关于我们的婚约。”王一博说着从公文包里拿出了两人签字的那张纸,“肖先生,这纸婚约没有经过我们双方的父母,亦是在我不清醒的状态下签署的,您确定要履行它吗?”


肖战挑了挑眉,眯了眯漂亮的瑞凤眼,盯着眼前看似冷漠人道:“所以……王先生,想表达什么?”


“您不了解我。”王一博道。


“不,”肖战道,“我了解,甚至比你想象中的了解还要更多。”


“所以,王一博先生,这件事仅在于你自己的考量。那么,你,愿意和我结婚吗?”


王一博看着眼前认真的肖战,不自觉的咽了咽水。


跟着内心走……


王一博闭着眼,深呼了一口气,道:“愿意。”





多年后王一博有再向肖战提起过这次谈话。


“战哥,你说你当时这,算不算逼婚啊?”


“怎么,你想后悔啊?”肖战送了一个巨大的白眼儿给王一博。


“我哪敢啊。”


“不过,说真的,王一博,你都不知道我当时有多紧张,生怕你给我来句不愿意。”


“是吗?我怎么没看出来你紧张啊,战哥。”王一博环住肖战的腰,像只大狗一样在肖战的颈间蹭了蹭。


“因为你比我更紧张!”肖战推了推王一博毛茸茸的脑袋,“走开啊,别闹我看书。”









...






评论(2)

热度(9)